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华工象棋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11411|回复: 26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江湖局研究] [讨论]谈谈“小二炮”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发表于 2005-1-7 19:02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
如图是“小二炮”局中最简洁,着法最深奥的局势。
(图一)
; 《江湖棋局搜秘》对此局曾有较详细的论述,认为最后结局为正和。但是该局脱帽后黑方明显占优,而且《搜秘》一书中的作法又确有可疑之处,脱帽后红方若按《搜秘》中的走法在第7回合走车二进九或车二进六,黑方都有取胜之道。大概就是因为如此, 椰树杯排局擂台赛第三期的《双龙盘穴》,便有了增加七、四位红兵的“小二炮”局。那么此局究竟是胜是和?我们先看看脱帽作法
(图二)
至此,《江湖棋局搜秘》有两种走法:1。车二进九, 2。车二进六,经研究这两种走法黑方都可以取胜: 1。车二进九
(图三)
(图四)
(图五)
2。车二进六
(图六)
(图七)
那么红方的有没有办法走成和棋呢?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
2#
 楼主| 发表于 2005-1-8 17:0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

7楼此时情况与1楼不同,红兵过河即和定。

5楼的走法我认为相当准确。车二进五可以避免1楼六图和七图的情况。事实上此时黑方还有车3平6,车3退2,炮5平4等几种走法,红方都足够应付,详细作法可以见《搜秘》一书。

3#
 楼主| 发表于 2005-1-9 11:5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

4#
 楼主| 发表于 2005-1-10 20:19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11楼和12楼的讨论很有意义。总结一下这个走法,敬请指正。 WebCchess - [小二炮]
5#
 楼主| 发表于 2005-1-27 11:46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15楼2图19着兵五进一?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-1-27 11:46:46编辑过]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粤公网安备 44040302000128号|华工象棋网 ( 粤ICP 备4404034007231   我要啦免费统计

GMT+8, 2026-6-26 08:4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